close

這篇是我寫的,裡面談的是個人經驗和想法,自認為這樣的看法和作法比較正確、也比較符合人性。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News/2007Cti-News-Content/0,4521,110519+112008030600480,00.html


中國時報 2008.03.06 
 
孩子,我要你比我快樂
社會組第3名 

元旦一早,兒子開心的逢人便說:「我六歲了,六歲喔!」時間過得好快,當年那個3800公克、被醫院護士戲稱為「班長」的寶寶,如今已達就讀大班的年紀。很多親友聽說兒子到現在還沒唸幼稚園,既驚訝又疑惑,這樣的情形我遇過好多,會這麼做必定有其意義及原由,且聽我娓娓道來。

娘家住在車水馬龍的繁華街道旁,我從小就像溫室裡的小花、被家人嚴格限制行動,我和弟妹們都是對方唯一的、無可選擇的同伴,每天淨玩著扮家家酒、捉迷藏,再不然就是搬出芭比娃娃、遙控車這些被外子戲稱為「貴族玩具」的私人珍藏交換著玩。只是再好再貴的物質也不能滿足孩子的求知慾和旺盛的好奇心,外面的世界究竟是怎麼樣的?別人現在都去哪裡玩?我天天想著這些問題,多年以後,當初珍愛的玩具早已失蹤,但是童年的疑問仍舊在我心中盤繞,重新回顧過去的點滴…我竟遍尋不著任何一則讓我印象深刻的特殊回憶,只有芭比娃娃的尼龍金髮和僵硬的假笑不時在眼前掠過。 

反觀外子,他的童年可就精采多了!夫家世居環境清幽、遠離塵囂之地,自幼和山林田野為伍,釣魚、抓河蟹、圍剿土撥鼠、趕麻雀、放風箏、鬥蛐蛐、爬樹、摘水果…無一不曉、無一不精。至於零用錢也得自己賺才有,替鄰居除草、修花木拿幾個銅板,或是撿田螺賣餐廳換錢,再不然就是跟著婆婆到完工的預售屋幫忙清潔打掃,賺取一日薪資。 

這些看來刻苦的經歷,造就了務實、誠懇、勤奮的外子,他沒有上過才藝班、沒唸過幼稚園,可是他懂得照顧自己、更懂得照顧別人,細心又體貼、認真又負責。我唸過幼稚園,也上過許多才藝班,可是家人卻不願我報考美術系、舞蹈系或是音樂系,他們說,才藝跟將來不能混為一談,讀書要選那些能賺錢,容易找工作的科系。同樣的話,這幾年我常常聽到,很多親友一面把孩子往補習班裡送、一面要求他們「做人要實際」。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,讓我好生疑惑,究竟學習才藝的用意何在?目的何在? 

於是,我們決定反其道而行,讓兒子跟婆婆一起去菜園種菜、餵雞、唱山歌,和公公一起掃地、除草、撿鵝蛋。儘管他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,卻能指導鄰居如何播種;雖然他還不懂注音符號,卻可以教親戚的小孩講母語。他喜歡親近動物、喜歡幫忙大人、陪長者聊天,也喜歡黏著家人親暱的跟前跟後。 

前不久,我和外子讀到一則新聞:一對住在台北的夫妻為了要給小孩一個最棒的童年,決定舉家遷移到鄉間,孩子轉學之後,每天都很開心。少了貴族小學的沈重書包、多了笑容;不用轉車、有了睡眠,還能享用媽媽親手做的早餐;放學不趕才藝班而是和同學一起玩、在操場上跑個痛快!這對夫妻的做法和我們不謀而合,或許…這才是未來的趨勢,我們則是跑在前頭的先驅。 

待人接物十分老練的兒子,每每逗得大家樂開懷,人人都說這孩子教得好,我不知道真心讚美跟恭維的比例各占多少,但是我很確定這樣的做法沒錯,兒子日後必能成為一個和外子一樣棒的人;而他的童年將會比別人更豐富、更精彩、更有故事,這才是我們想要給他的最好的禮物。 

評審意見: 

這是一個家長的經驗,分享給全國家長反思另類教育觀,「不要讓小孩輸在起跑點」想法,值得家長深思與取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鳳梨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